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揾食艱難


  「出左半斤力,想話羅番足八兩,家陣惡搵食,邊有半斤八兩咁理想。」這句歌詞相信大家不會覺得陌生,因為不論是八九十年代,還是現在,都非常能夠表達出現代社會的揾食艱難。而我就深深體會到這句歌詞的意義,每天都過著戰戰兢兢的生活。
  因為需要早上六點上班,所以每天清晨,不論風吹雨打,在籠屋裏我都是第一個醒來的。稍微梳洗過後,便要步行半個小時到上班地點。換過衣服,點齊裝備,就要開始清理街道。為了爭取時間休息,我和其他工友都十分合拍,我掃左,他掃右;我抹上,他抹下,所以在八點前我們就把第一個區域清理完了。在那十幾分鐘的休息時間裏,我們一邊吃早餐一邊談天說地,盡訴心底話。徐後我們繼續清理剩下的區域。
  到了中午,由於我們一眾清潔工人都不能負擔茶餐廳食物的價格,於是我們都會到走到便利店賣微波爐飯盒,然後像吃早餐一樣,邊吃邊說,非常愉快。當愉快過後,我們又要面對現實了,雖然大家都明白到長時間工作會對身體不好,但為了生活都要放棄身體的健康。
  對於這種生活,我一點都沒有抱怨,因為這是我自己自作自受。不過我抱怨的是為什麼我們清潔工人付出這麼多居然得不到我們應有的回報。我們一天做差不多十多個小時才拿到幾百塊,拿來吃飯、交租都已經沒有一塊錢剩下。再加上現在通脹加劇,我們低下階層的生活只會繼續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